□  書名:第二次求婚

□  作者:季可薔

□  出版社/書系:狗屋/花蝶1356

 

【文案】︰

離婚,究竟是什麼意義?
法律上,彼此成為獨立的個體,再無關係,
她不再是他的妻子,他也不是專屬於她的男人,
可是,愛呢?曾經愛得那樣熱烈深切,
要怎麼將愛過的時光和記憶徹底分割,還給對方?
她以為,經過時間的消磨,早已放下那段纏綿悱惻的愛,
所以她和袁少齊,不過是兩個熟悉的陌生人,
但命運的重逢讓她恍然領悟,原來他化成她心中的一個結,
密密纏繞、忽緊忽痛,從未解開;
他仍然擁有左右她情緒的神秘能力,所以,他太危險,
所以,即使愛的結仍在,她也要逃開,不能再受傷......


【心得】 ︰

這本書的設定鋪陳老梗,文筆流暢劇情有時候帶有揪心。

一位富家女愛上一個窮小子,
不顧家裡反對堅持要嫁給窮人家的孩子,
婚姻生活就是不斷地因為價值觀不同而爭吵,
後來結果就是流產結束婚姻。

七年後相遇,立場對調,女主角家裡破產,
爸爸過世,媽媽中風老年癡呆,哥哥跑路,
男主角職場上順遂。

本來,這樣的劇情是我的菜。
每每看到原本相愛的兩個人因為某些原因然後分離,
之後相遇又充滿了怨恨,都會讓我感到揪心。


『年少輕狂的初戀,往往會成為一人一輩子的遺憾。
  那是最甜也是最痛,是記憶裡忘不了的美麗風景,是烙在心版上抹滅不去的痕跡。
  那是個結。』來自書中P.13

這麼傷感的一段話,帶起了男女主角的故事。
本來預期會有一段分離復合-惆悵傷感且揪心的故事。

當初愛上對方是自己選的,婚姻也是自己主動要來的,
生活過得平淡沒有辦法金錢揮霍,
這些不是在相戀的時候就應該知道的嗎?
流產之後就想到父母對她的疼愛選擇放棄與所愛的人的婚姻,
這樣的個性之後轉變老實說我無法接受。

只能說年輕也任性且把生活想得太輕易了。

男主角被對方爸媽諷刺最後沒有放棄這樣的愛情,
誤以為對方是故意拿掉小孩而且主動提出離婚最後選擇放棄婚姻,
放棄也放棄得太輕易了。

或許就如同季可薔說得這本書是選擇的故事。
如果是從這個角度來看,這本書或許雖然不如我預期但還可以接受。
只是小說依舊是小說,才有重來的機會。

尾聲的部分是我喜歡的甜蜜劇情,稍稍彌補了心中一點點的惆悵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