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先得月 先得月 孟華

 

戰場中,千萬別讓上司做你的鄰居!因為他可以很容易找到你、奴役你--讓工作時間無限延長..最可怕的事--有可能漸漸公私不分,情感糾葛、曖昧不清起來..

薄旭維跟趙嬋娟經過兩年下來的公私不分,從同事變鄰居再變情人,一路走來不算坎坷。

對這得來不易的感情,兩人都打算好好呵護跟經營,且為了顧及職場上的倫理,兩人協議絕不在辦公室裡搞曖昧,不會讓同事有這個機會對他們說三道四!

但說得容易做得難,當有不知情的第三者介入,可為倆人的愛情之路增添不少變數!所以誰說近水樓台先得月﹖還需守得雲開見月明!

男主角﹕薄旭維 女主角﹕趙嬋娟   漾漾筆記﹕有一種悄悄的暖流流進心中~推推推

 

『愛情』,是世界上最讓人嚮往的感情,但不知為何?你滿二十五歲以後,對『愛情』的渴望度就大幅降低。

書中P.143-P.147是描寫36歲男生談戀愛的心情,這一句是初始的開端,就是這一句讓我決定一定要寫一下心得。

二十五以前的自己追求愛情義無反顧,什麼事情都沒有愛情來得重要,到了二十五歲之後,現實不斷地

浮現出來,不是不重要,而是開始會為了自己、未來多想一點。還是渴望愛情,但更渴望的是那個可以

讓自己成長可以讓自己安心的伴侶。也許不像火焰般的熱情,但是在心中你知道這個人非常的重要,失

去他/她你會後悔致死,這個人是你永遠都不會讓出來的。我渴望有一天有這樣的伴侶,很慶幸的薄旭

維和趙嬋娟找到了彼此。

 

孟華的文字總有一種讓人神往嚮往的無法脫離的感覺,但她同時也常寫著一些我不敢碰觸的心情,在心

底深處,卻經由孟華的文字一層一層撥開,血淋淋的無法躲避。

像『男人』、『女人』,讓我心痛到不行不斷地哭泣著,那時候自己彷彿借由孟華的文字,看到了自己

心中深層對人生的無奈。

像『出軌』,好寫實的情節,我看到女主角的掙扎,同時想起了多年前的往事,但小說畢竟是小說,不

是每個人都可以這樣堅持。

 

其實,初借這本『先得月』並不知道原來是『近水樓台』的續集,驚喜點是有的,因為畢竟『近水樓

台』並沒有很詳盡的把薄旭維和趙嬋娟的故事說得很詳盡,我很開心孟華能重新把未完的故事好好的交

楚,至個人之間的感情要敘說清楚,這樣才能給讀者一種完整的感覺。

 

看這本『先得月』之前一定要記得先看『近水樓台』,了解男女主角最初淺的的相識、化解誤會(接得月

的CH1-4)、相戀(接先得月CH5-10)還加上先得月番外篇。若未來孟華出了騎單車環島蜜月旅

行遊記,也許也許未來也會寫到兩個人有小孩。怎麼辦我覺得孟華創造出這兩位主角,彷彿把很多30幾歲

男女生對愛情的理想寫了出來,就像我就像你也許也是就像孟華的想望。整本書前半寫著薄旭維如何帶領趙

嬋娟該如何做隻狼,如何展現自己的自信心與企圖心,趙嬋娟如何努力做隻狼如何成薄旭維的左右手,如

何培養默契。(這真是一本成年人看了會有所感的都會小說。)沒有什麼太灑狗血的劇情,溫溫合合淺淺淡

淡但是可以看出感情就是這樣的建立起來的。

 

後半的部份進入感情深入期,從一開始描寫女人為了心愛的男人裝扮,展現戀愛的風情,彷彿看到自及身邊

好友初談戀愛時眼睛會放出愛心常常傻傻笑的模樣(書中P.121-122)。36歲男生的愛情成期(書中P.143-P.

147)寫得很寫實。女人對於第一次身體的描述(書中P.160-P.161),這部分雖然不像一般滾書那麼清晰,但把

心情的部份描述得很寫實,讓人很人臉紅心跳之外,還有一種深深幸福的感覺,這是不是謂的水乳交融阿

?!

 

 

 

 

不知道為什麼看了這本書之後,好想騎單車上班喔,也好想去學茶道,在『先得月』中對於愛情的感覺孟華描

薄旭維多一點(還特地安排一位山寨版薄旭維來讓薄旭維,看到他們後面兩個的對話,讓我開心的哈哈大笑

。),但在個性行為上描寫趙娟多一點,這樣綜合起來很特別,是一本好令人滿足的好書。這也許就是孟華

獨立創作自行發行小說的一個動力,可以完整的寫出一些故事,也許有仍有一些點,是在我看來真的非常

的滿意了。這真的是近幾年來台灣出版社為了限定字數無法給予的優惠,畢竟在限定自數中要把某些故事交代

清楚的確是很令作者為難的。

PS.我還蠻喜歡這次書的封面的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